隨著雙眼皮手術的普及以及整形手術的技術越來越進步,患者對於術後效果的要求也隨著愈來愈高。以雙眼皮手術來說,患者對於術後兩眼雙眼皮的對稱性更是要求。

儷人整形外科診所鍾立人醫師指出,雙眼皮手術一開始打局部麻醉藥時,即便兩眼打的麻醉藥量相同,但常常還是有兩眼腫脹程度不同的現象。加上手術時常看到有一眼稍有瘀青或較腫脹,另一眼卻沒有瘀青或沒什麼腫脹的現象,所以醫師常需要在不同腫脹的兩眼狀況下,判斷兩眼做出來的雙眼皮是否已接近。

例如說,較腫的那一側,手術後雙眼皮要高一些,因為消腫後雙眼皮會下降多一些,如此才會與另一側的雙眼皮對稱。除腫脹外,還有很多因素會影響雙眼皮術後高度,例如兩眼的眼皮泡泡的程度不同,手術後眉毛下降程度的不同等等。儷人整形外科診所鍾立人醫師解釋,幾乎沒有人的雙眼皮是完全對稱的,
但為了患者或是整形外科醫師的自我要求,會以術後兩眼對稱為目標。

以往縫或割雙眼皮手術的概念是,手術傷口一縫合完,等到組織水腫完全恢復後,差不多是半年左右,再判斷是否需要再做重修手術。原因是如果在恢復前做重修手術時,判斷會有些失準,重修手術的結果可能會不理想。近年,不少整形醫師質疑這「金科玉律」。某些術後明顯的不對稱,患者就得忍受這結果到半年,對患者而言,可能天天都是煎熬。

另外,半年後組織已沾黏,重修手術不容易做。最新的看法是:割雙眼皮後,另一個重修的時間點是術後二週內。在二週觀察期中,手術醫師會判斷兩眼的不對稱是什麼原因造成,如果是雙眼皮手術內部處理所造成,要考慮在組織尚未沾黏前做重修手術,這一種不對稱在半年後也常常是不對稱的。此時重修手術容易做。如果判斷是腫脹造成,則不需處理,等半年消腫後再判斷。

鍾立人醫師再次強調,割雙眼皮手術不是傷口縫合完手術結束,而是手術後兩週看沒問題,手術才算結束。如果是縫雙眼皮的話,鍾醫師則建議觀察約兩個月,如果有明顯不對稱,則可以重修。不論是割雙眼皮或是縫雙眼皮,甚至是要進行雙眼皮重修手術,建議尋求專業醫師的諮詢和評估,才能得到理想的治療效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rclin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