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睛在五官中扮演至關重要的角色,而雙眼皮更是能讓眼神深邃迷人的關鍵。除了單眼皮的人會想透過眼整形創造雙眼皮之外,常見的另一種眼型困擾則是「多眼皮」,且多眼皮問題的處理有時甚至更為棘手,究竟為何會有多眼皮?而又該如何解決多眼皮帶來的眼型困擾呢?
 

多眼皮的定義
儷人整形外科診所鍾立人醫師表示,我們的眼皮可以按照皺褶線劃分為單眼皮、雙眼皮及多眼皮。眼皮上沒有任何皺褶線是「單眼皮」,一條皺褶線是多數人追求喜愛的「雙眼皮」,而兩條以上的皺褶就統稱為「多眼皮」或是「三眼皮」。要留意的是不少人是眼皮先天皺紋較多,眼皮上雖有皺紋的線條但並沒有明顯摺痕,這樣的狀況就不算是所謂的多眼皮。
 

為何會有多眼皮?

多眼皮的成因又可分為先天與後天。先天的原因是家族遺傳,年輕時即有眼窩凹陷。或是年紀大後容易因脂肪組織萎縮造成眼窩凹陷,再加上原本的雙眼皮摺痕,上眼皮在視覺上就會出現多條皺褶。除此之外,有些人是因為眼睛過度疲勞或是長期熬夜,剛起床時眼部較為浮腫,眼皮看來正常,但一整天下來水腫消退後出現眼窩凹陷,這時上眼皮也會出現因凹陷造成的另一條的摺痕。更簡單的說,眼皮脂肪太多是單眼皮,脂肪太少是三眼皮,脂肪適中是雙眼皮,(1+3)/2=2 的概念。
 

而後天原因所導致的多眼皮問題,常見的狀況是有些天生就有雙眼皮的民眾,為了讓雙眼皮看起來更深邃,會再藉由手術將雙眼皮縫得更高,因縫雙眼皮後舊雙眼皮的皺摺仍會存在,造成有新舊二條皺摺;抑或是割雙眼皮時,因眼內脂肪少或是術後當天即做冰敷,眼皮內脂肪與醫師設計的雙眼皮位置間有空檔,雙眼皮形成的位置在脂肪下方,而非計劃的雙眼皮位置,導致多眼皮的發生。
 

對症下藥的多眼皮的處理

鍾立人醫師表示,針對不同的多眼皮的問題,因予以相對應的處理,才能從根本改善多眼皮的困擾。若是由於眼窩凹陷所造成的多眼皮,依照不同的凹陷嚴重程度,可以施打玻尿酸或移植自體脂肪來填補。隨著凹陷改善,多眼皮的困擾自然也隨之消失。
 

若是縫雙眼皮後,如果在意新舊二條皺褶差的話,建議可改以割雙眼皮的方式處理,對於舊皺褶的處理可以更為完善。最後,若患者在割雙眼皮手術後出現多摺的問題,原因與脂肪與雙眼皮固定點空隙間的沾黏有關,因此割雙眼皮術前的取脂評估就相當重要。
 

對於眼皮脂肪少的患者,為避免多眼皮這類問題發生,會建議不宜再抽脂,甚至必要時將眼眶內脂肪往外拉以填補空隙,或是當場抽身體其他部位之脂肪做自體脂肪填補。除此之外,也建議手術完當天不要馬上冰敷,這些做法都有助於降低術後多摺的發生。
 

即使術後真有多摺的狀況,透過暫時性貼人工皮或美容膠在上眼皮,對於改善也會有上很大的幫助。極少數患者若術後兩週內多摺狀況仍持續,或是突然出現多摺,建議還是儘快回到診所由醫師當面評估處理,必要時儘快打開傷口,將不正常的沾黏解開,才能避開多眼皮一直存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rclin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