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醫療技術的進步,雙眼皮手術也越來越普及,不過有些人卻會擔心手術完會不會因為照顧不佳或是體質關係,而容易出現疤痕增生的問題,就讓儷人整形外科診所鍾立人醫師來和大家談談疤痕吧!

疤痕形成的原因和類型
任何的外傷,當然包括手術過後,皮膚的表面總會留下疤痕。由傷口到疤痕的癒合過程包括初期的腫漲期,第二階段是膠原蛋白增生造成疤痕變較厚,微突,及血管增生造成疤痕是紅色的。在數個月後膠原蛋白會重整收縮,血管增生會消掉,最後變成顏色是白色的疤痕。但某些人在某些身體部位,在第二階段時膠原蛋白及血管會持續增生,造成疤痕變厚突起,紅持續不退,我們稱之為肥厚性疤痕。常見在關節部位。經過數年,沒有治療,肥厚性疤痕也會慢慢變淡變淺。但有一些特殊體質的人,疤痕會向受傷部位外蔓延增生,宛如「蟹足」狀 (肥厚性疤痕只會侷限在原本受傷部位),通常好發於關節、前胸,卡介苗注射處等張力較大的部位而且常常會癢會痛。醫師針對蟹足腫常用的治療是疤痕內類固醇注射,但常常蟹足腫一不打針又會復發,造成病人很大的困擾。

有蟹足腫的人還能做割雙眼皮手術嗎?
對於有想做雙眼皮手術的人來說,常常會擔心會不會在眼皮部位長蟹足腫。鍾立人醫師表示,蟹足腫幾乎不會長在眼皮部位,所以可以安心接受割雙皮手術。

雙眼皮手術是不是切口開越小越好?
目前雙眼皮手術的做法越來越多,不少人會認為,小切口的雙眼皮手術傷口較小,且恢復期短,也能減少疤痕的問題,應該是比較好的手術方式。但鍾立人醫師解釋,小切口的做法雖然有上述的優點,不過小切口較容易因傷口小,割雙眼皮時內部處理較不完整,雙眼皮掉下來的機會較高。小切口割雙眼皮不容易做出開放性眼頭,也無法處理眼尾不垂等問題。

影響雙眼皮疤痕生成也跟醫師技術有關
通常割雙眼皮手術的疤痕長的就像是人體身上關節部位的皺摺的樣子,不明顯。但某些人的疤也不像是肥厚性疤痕,也不是蟹足腫,但就是凹陷,寬寬明顯的樣子,在凹陷疤痕下方常常眼皮是浮腫的。這一種明顯疤痕的形成與醫師的手術方式有關,是可以避免的。鍾立人醫師認為割雙皮切口切多長,要依求治者的眼皮條件,個人需求等來設計,不要因為了減少疤痕,沒有達到手術的效果。而且在專科醫師細心縫合下,疤痕常常是很不明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rclin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